薯拾

innodb

2019-06-02

索引

B+ 树索引
哈希

锁的类型
锁的算法
锁问题

事务

  • ACID

    事务类型

  • 扁平事务
  • 带有保存点的扁平事务
  • 链事务
  • 嵌套事务
  • 分布式事务

    事务实现

  • redo
  • undo
  • purge
  • group commit

事务隔离级别

ANSI SQL STANDARD 定义了4类隔离级别,包括了一些具体规则,用来限定事务内外的哪些改变是可见的,哪些是不可见的。级别低的隔离级别一般支持更高的并发处理,并拥有更低的系统开销。

  • Read Uncommitted(读未提交) 
    在该隔离级别,所有事务都可以看到其他未提交事务的执行结果。本隔离级别很少用于实际应用,因为它的性能也不比其他级别好多少。读取未提交的数据,也被称之为脏读(Dirty Read)。
  • Read Committed(读已提交) 
    一个事务只能看见已经提交事务所做的改变。这种隔离级别也支持所谓的不可重复读(Nonrepeatable Read),因为同一事务的其他实例在该实例处理期间可能会有新的commit,所以同一select可能返回不同结果。
  • Repeatable Read(可重读) 
    这是MySQL的默认事务隔离级别,它确保同一事务的多个实例在并发读取数据时,会看到同样的数据行。不过理论上,这会导致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幻读 (Phantom Read)。简单的说,幻读指当用户读取某一范围的数据行时,另一个事务又在该范围内插入了新行,当用户再读取该范围的数据行时,会发现有新的“幻影” 行。InnoDB存储引擎通过多版本并发控制(MVCC,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机制解决了该问题。
  • Serializable(可串行化) 
    这是最高的隔离级别,它通过强制事务排序,使之不可能相互冲突,从而解决幻读问题。简言之,它是在每个读的数据行上加上共享锁。在这个级别,可能导致大量的超时现象和锁竞争。

这四种隔离级别采取不同的锁类型来实现。并发控制中读取同一个表的数据,可能出现如下问题:

  • **脏读(Drity Read)**:
    事务T1修改了一行数据,事务T2在事务T1提交之前读到了该行数据。
  • 不可重复读(Non-repeatable read):
    事务T1读取了一行数据。 事务T2接着修改或者删除了改行数据,当T1再次读取同一行数据的时候,读到的数据时修改之后的或者发现已经被删除。
  • 幻读(Phantom Read):
    事务T1读取了满足某条件的一个数据集,事务T2插入了一行或者多行数据满足了T1的选择条件,导致事务T1再次使用同样的选择条件读取的时候,得到了比第一次读取更多的数据集。

MySQL/INNODB支持ANSI SQL STANDARD规定的四种隔离级别(READ UNCOMMITTED, READ COMMITTED, REPEATABLE READ, SERIALIZABLE).

使用支付宝打赏
使用微信打赏

若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欢迎点击上方按钮对我打赏

扫描二维码,分享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