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拾

interator-pattern

2019-10-27

  • 动机
    在软件构建过程中,结合对象内部结构变化各异。但对于这些集合对象,我们希望在不暴露其内部结构的同时,可以让外部客户代码透明的访问其中包含的元素;同时这种“透明遍历”也为“同一种算法在多种结合对象上进行操作”提供了可能。
    使用OOP技术将这种遍历机制抽象为“迭代器对象”为“应对变化中的集合对象”提供了一种优雅的方式。

  • 定义
    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的各个元素,而又不暴露(稳定)该对象的内部表示。
    Iterator.png
    这里使用Java Collection Framework 中的ArrayList的Iterator为例,Itr 是 ArrayList 的内部类

    1
    2
    3
    public Iterator<E> iterator() {
    return new Itr();
    }
  • 总结

    1. 迭代抽象:访问一个聚合对象的内容而无需暴露它的内部表示。
    2. 迭代多态:为遍历不同的结合结构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从而支持同样的算法在不同的结合结构上进行操作。
    3. 迭代器的健壮性考虑:遍历的同时更改迭代器所在的集合结构,会导致问题。
    4. OOP多态方式实现的迭代器在Java,C#,PHP等语言应用广泛,但在C++中,基于模板泛型编程能实现迭代器能带来更好的性能。
使用支付宝打赏
使用微信打赏

若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欢迎点击上方按钮对我打赏

扫描二维码,分享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