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拾

DesignPattern-Strategy

2019-12-25

  • 动机
    在软件构建过程中,某些对象使用的算法可能多种多样,经常改变,如果将这些算法都编码到对象中,将会使得对象变得异常复杂;而且有时候支持不适用的算法也是一个性能负担。如何在运行时根据需要更改对象的算法,将算法与对象本身解耦?
  • 定义
    定义一系列算法,把他们一个个封装起来,并且使他们可相互替换(变化)。该模式使得算法可独立于使用它们的客户程序(稳定)而变化(拓展,子类化)。
    image.png
  • 总结
  1. Strategy 及其子类为组件提供了一些列可重用的算法,从而可以使得类型在运行时方便的根据需要在哥哥算法之间进行切换。
  2. Strategy 模式提供了用条件判断语句以外的另一种选择,消除条件判断语句,就是在解耦合。含有许多条件判断语句的代码通常都需要 Strategy 模式。
  3. 如果 Strategy 对象没有实例变量,那么各个上下文可以共享同一个 Strategy 对象,从而节省对象开销。
  4. 一般可以和工厂模式结合使用
  5. eg. 计算不同国家的税。
使用支付宝打赏
使用微信打赏

若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欢迎点击上方按钮对我打赏

扫描二维码,分享此文章